昨天回家,在樓下碰到弟弟,他跟我說晚上姥姥跟大舅舅會來我們家
於是我很驚訝的問,為什麼?
弟弟跟我說,因為『姥姥近急診室了』
我聽到這樣的回答,我又驚訝了
馬上回家待命,等待姥姥的平安歸來

大約九點,姥姥回家了
問媽媽檢查的如何
媽媽比了個”噓”的手勢,然後搖搖頭

這幾天姥姥住在我們家
雖然家裡的氣氛好像很和諧
但是大家對姥姥的狀況之字不提
而且明顯感覺的到,姥姥變得好虛弱
講話有氣無力,一整天躺在椅子上

我真的好喜歡姥姥
聽媽媽說,我從還沒滿一歲就給姥姥帶了
而且小時候的我非常倔強,如果要不到我想要的玩具就坐在地上不走了
姥姥就會無奈的買玩具給我

當我要被媽媽帶回家的時候
媽媽跟我說姥姥還跟我媽生氣,氣她為什麼要把我帶回家
我真的很愛姥姥

大約幼稚園的時候,姥姥有時候會來我們家
當姥姥要走的時候,我就會大哭,不讓姥姥走
大家都很頭痛該怎麼辦,這時候姥姥拿出十元硬幣
跟我說,乖乖的哦~十元給你。
小朋友就是小朋友,馬上就笑得很開懷,然後跟姥姥說掰掰
一直到最後,養成了姥姥一走,我就會伸出手,然後笑著說『十元』
姥姥一直到現在都還拿出來說呢

以前的往事,我都不記得了
全部都是媽媽跟我說的
可是只要說過一次,我全部都會記勞
因為我很愛姥姥

阿咪也說,以前姥姥生日,我最愛送姥姥的就是存錢筒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可能是因為存錢筒是竹子做的
讓我覺得跟姥姥很搭配
我真的很愛姥姥

可是自從母親節回去陪姥姥過
聽到姥姥『肺積水』這個消息
原本以為沒什麼,只要姥姥不要再抽煙,用藥物控制,一切都可以過去
完全沒有想到,昨天會聽到如此的噩耗

姥姥今年七十七歲,她連八十大壽都還沒有過
祢不能這樣帶走她
如果可以,我寧願拿我的壽命換取姥姥身體的健康
人生何必活這麼久
重要的只有身邊的人們
當自己孤單的活在世上
又有何意義呢?

從懂事到現在,我以為我心目中最重要的是自己
但是我發現,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最重要的是我的親人
親人之中,最重要的是姥姥
我真的很愛很愛她

我從來就沒有經歷過死亡
不論是親人的死亡或是有相關人的死亡
一個都沒有,也不希望有這種經歷
但是人好像都必須走過這段不好的經驗

不知道該打些什麼
我只想要姥姥能夠永遠的健康活著
我希望姥姥可以幫我帶小孩
我希望我的小孩可以看得到有這樣一位不為自己只為親人的外曾祖母
姥姥的付出,真的只能用"無私"來說

從媽媽小的時候姥爺就去世了
五個孩子全靠姥姥一個人養活
姥姥靠著自己做的刺花鞋,養活了五個孩子
當時,還沒有一個廠商有賣這種鞋
是姥姥最先把刺花鞋帶來台灣的
聽媽媽說當時姥姥賣這個刺花鞋,還賺了不少錢呢

不只賣刺花鞋,姥姥還找"手工"來做
我記得以前到姥姥家,姥姥都會拿著熱熔槍做一些手工的東西
還跟我說,不要碰喔,很燙
媽媽他們在放假的時候也會幫忙
當時,媽媽一放假就會帶著小舅舅去賣刺花鞋
媽媽還説,賣鞋子的時候,旁邊的商人還會照顧她、幫忙她

姥姥民國19年出生的(好像是吧..)
以前因為功課的需要,對姥姥做了訪問
如下:

A(我):姥姥我現在想要訪問你(電話裡)

B(姥姥):訪問我,好阿(山東腔)

A:姥姥你民國34年到民國38年有發生什麼事情嗎?

B:34年阿,有阿,很多阿,34年台灣光復,日本鬼子投降,國民黨退來臺灣,老百姓也就跟著過來啦!!

A:恩,姥姥我是想問,你有沒有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阿?對大陸的。

B:大陸阿,有阿,逃難阿,共產黨打過來,大家逃難阿!!小時候住在鄉下(因為當時姥姥才16、17歲,而且家裡比較封閉,女孩子不可以隨便外出,所以姥姥自己也不太清楚鄉下在哪裡),家裡顧人種田,屬於大地主;共產黨來了後,就逃到青島,當年才17、18歲。在青島住了兩三年吧,共產黨又到了青島,所以才因此逃到了臺灣。到了77年才又回大陸看看老家、親戚。

A:那逃難的時後有發生什麼事嗎?

B:從青島往台灣逃的時候,38年共產黨打到青島,做了大約七天的船,才到台灣;起初在台灣沒地方住,只好住在別人家的屋簷底下,本省人也會在吃飯的時間送飯來;住了一陣子之後,里長幫忙租房子,終於慢慢的,有了自己的家。

A:那從鄉下逃到青島的時後呢?

B:34年日本鬼子投降後,共產黨也到了鄉下,因為是大地主的緣故,共產黨向爸爸要錢、要米、要一切的東西;爸爸一直到撐不下去,才逃到了青島。

A:那跟共產黨有正面衝突嗎?

B:有阿有阿,那時我還小,鄉下五穀雜糧都有,共產黨去向有錢人要東西,媽媽也會把東西給他;有一次,共產黨嫌東西給太少了,我就罵他:「要飯都沒你這樣要!!」共產黨當然不會就此罷休,準備要搗亂,媽媽就慌了,一邊安撫共產黨,一邊罵我,好不容易,把共產黨送走了,媽媽就跟我說:「以後不要這樣亂說話,會惹禍的。」

A:那共產黨怎麼壞法阿?

B:77年回去大陸,聽說當年鄉下那邊有很多人被打死,共產黨挖了一個坑,把屍體就直接丟進去埋了。他們跟我說,有個叫做瑣蘭的女人,當時還沒死,卻也直接被丟進去,活埋了;還有一個姓丁的男人,手跟頭綁在一起,在水裡被拉著走,一開始還可以抬頭呼吸,久了之後,頭抬不起來了,就這樣被淹死了。

A:好,姥姥,謝啦謝啦!!

B:恩,好。


姥姥,我真的好愛妳,希望你可以長生不老,永遠活得健康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