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回家的公車上,隨意划著手機滑著Facebook

看到了商業周刊的「單身一定比有另一半的人寂寞?科學告訴你:劃錯重點了!」這篇文章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8688&pnumber=1)

我終於為我之前那些無法言喻的情緒找到了名詞

對於寂寞(loneliness)是指無法跟想要的人在一起

當你愛的人並不愛你,當你愛的人不再等待,就算有再多的朋友再多的問候,都還是會感到一絲絲寂寞,這篇文章說,在心理學上稱這種情緒叫「情緒性寂寞(emotional loneliness)」我感覺了好長一段時間的情緒性寂寞。

一個人的寂寞,兩個人的孤單,在那一年中,我同時感受了這兩種感覺。

因為不足夠,而他也無法給我更多,甚至在陪著我的時候想著她,這篇文章說,我就必須學著自己多一點沉澱。

當然這是過去的事了,過去的情緒。

我在這篇文章底下的連結文章看到了「(4)如果你們已經分開多年,你還會想起她,可以參考<在七夕之後:不存在的情人>。」(http://pansci.asia/archives/25987)

 

文章說:看得越多,傷得越久(當然也可以反過來說)。於是這將近九成的人,持續一直關切對方的動態,卻也影響到自己的生活。

所以要放下,就是不要再跟他有任何接觸聯繫,就是最快療癒的方法

他說的最貼切的一句話是「至少在短期內你可以減少對方對你生活的影響。你不再需要一些有關他的訊息來餵養你(feed you),你的喜樂怒悲也不再那麼的不穩定」

沒錯,沒了他們的消息,我的確過的更好,而且至少自己的喜怒哀樂自己可以掌控,更重要的是,我不用再做「「人肉監視器」(Interpersonal electronic surveillance, IES)」了。

他還說,之所以會一直看著這些回憶,是因為自己的幻想,因為還在期待想像中的那個人會回到身邊而不願面對真實

是的,我的確還抱有一絲絲期待,我的期待是他會回頭找我,但我卻感覺不到自己會因為他的回頭而開心

那麼這樣的期待到底代表著什麼,我不清楚

希望他回頭求我讓我可以徹底拒絕他嗎,我真的不明白這種情緒該如何解釋

我曾經很深刻的去想像,如果他回頭找我我會有什麼感覺:噁心

是的,我期待他回頭卻同時覺得噁心

這種矛盾的心理情緒,又該如何理解,有別的文章可以幫助我的嗎?

 

但至少我透過這篇文章知道了一件事:我屬於大部分人行為。他們試圖去分類及分析:

★70%的人試圖用各種方式窺探前度的動態(例如登入一些共同朋友的帳號)。

★74%的人還會窺探「現任伴侶」或「疑似」現任伴侶。

★64%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會重新讀前度給她們的臉書訊息。

而這三種行為我通通都有,當然登入共同朋友的帳號太over,我做不到也無法做到,只能透過各種可以窺探的方式窺視而已。

再將分手行為分成三類,我想這不太適用,分手的那方可以成為1,被分手的那方通常會是2或3,我想我一開始是1,後來成為3,但永遠不可能會是2,too much。

(1)開放坦誠的溝通(the secure strategy)--通常是安全依戀的人會採取的方式。

(2)一哭二鬧三上吊(a coercive strategy)--通常是焦慮依戀的人會採取的方式。他們透過種種種方法引起對方的注意力,希望對方眼睛裡可以再次看見他,雖然常常成功博取同情憐憫,但也讓對方更受不了他了。

(3)壓抑情緒我很好(the avoidant strategy)--通常是逃避依戀的人會採取的方式。他們相信不去看、不去想、不去面對就不會有痛苦(e.g.,Crittenden, 1997)。實際上也有部分的人成功了。

 

 

至於放下

我很清楚,我很明白,我都知道,我必定要刪除所有與他相關的東西,包括照片,包括簡訊,包括那些line對話紀錄,更包括那些跟他住在那的記憶物品

我了解,我很清楚我不應該再去看跟他或她有關的任何更新,停止這些行為會讓我更快樂

可是我就是做不到,我需要這些餵養,讓我成為徹底的悲劇女主角

在他對我做出這些事之後,我居然還是這樣的放不下,這次真的傷的太重

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會做到殘忍的對自己,至少我會把與他們接觸的聯繫通通刪掉,強迫自己不要再去因為那些影響自己心情

至少,這樣我應該可以更容易走出情緒性寂寞

至少,可以拒絕再當人肉監視器

至少,可以享受一個人的寂寞,而不是兩個人的孤單,更不是三個人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dy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